大学冬春季主要呼吸道传染病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537

 

一、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特点:

每年随着天气的变冷,校医院门诊病人会明显增多。其中,感冒、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居多。因此,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冬春季主要呼吸道传染病知识: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高。

传染源是流感患者。流感主要在人多拥挤的密闭环境中经空气或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而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短,通常为l-3日。

流感流行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我国北方地区的流行一般均发生在冬春季节,南方四季都有病例发生,发病高峰在夏季和冬季。

主要临床表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还可出现肠胃不适。

 

2.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疱疹病毒的一种)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染源是水痘患者。水痘通过患者咳嗽产生的飞沫或散布在空气中的鼻咽喉分泌物传播,也可经人与人接触直接传播、或接触到水痘痘浆污染的物品而间接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主要是儿童。潜伏期为1 0-24日,通常为14-1 6日。病后可获终身免疫。

主要临床表现:患者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出现轻微发烧、疲倦和软弱无力;斑疹出现后数小时即转化为丘疹、疤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一般典型水疤皮疹约历时1―6天,由于皮疹先后,分批出现,因此在出疹第2―3天内,在病人身上同一部位可见到各阶段的皮疹(即斑疹、丘疹、疱疹及结痴)同时存在。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3.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染源是麻疹患者。麻疹主要是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患者的鼻咽喉分泌物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没有麻疹疫苗前,麻疹是一种普遍发生的儿童传染病;相关疫苗发明后,麻疹的发病率已经大大降低。麻疹的潜伏期为7-1 8日,通常为1 4日。病愈后有持久免疫力。

麻疹发病季节以冬春季为多,但全年均可发生。

其主要临床表现:感染初期出现咳嗽、流涕、发热、眼红及口腔内出现白点(柯氏白斑);3-7日后皮肤会出现斑丘疹,通常由面部扩散到全身,维持4-7日,亦可能长达3个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现脱屑;病重者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脑部会受影响,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4.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染源是腮腺炎患者和携带病毒者。流行性腮腺炎可经直接接触患者的唾液或飞沫传播。患者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

易感人群为1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潜伏期为1 2-25日,通常为1 8日。感染后一般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流行性腮腺炎全年均有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

主要临床表现:前期症状可出现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除腮腺肿胀外,还可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

 

二、大学哪些特点容易造成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

1.人群密集,存在较多影响因素:集中上课、住宿、集体就餐、阅览室、电脑教室等。

2.免疫屏障没有形成,来自不同省份、接种记录不清。

3.隔离措施实施困难,隔离地点、接种经费有限。

 

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重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8.防控呼吸道传染病,关键要做到“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