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费医疗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者:毕玉娴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2059

Q1:哪些人员享受公费医疗待遇?
              A: ?国家计划内招收的本科生、应届双学位、研究生(硕士、博士),在校学习期间可享受公费医疗待遇。
Q2:享受公费医疗待遇的起止时间?
              A:从取得正式学籍(大约开学后三个月左右时间)开始享受公费医疗待遇,到毕业离校时终止。
Q3:如果生病了,如何就诊?
              A:学生看病要在本校医院就诊,就诊时请携带校园卡或学生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不能借证就诊或替代他人就诊或有其他弄虚作假行为;违反此规定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罚款或者取消公费医疗待遇。
Q4:如何办理转诊?
              A:确因病情需要转出看病者,由校医院诊治医生负责开具转诊单,转往合同医院(朝阳医院)看病;如果不经转诊,私自外出看病者,不予报销。
Q5:寒、暑假发生的医药费如何报销?
              A:学生寒、暑假发生的医药费,最高报销额只限于上级主管部门拨发标准费的两倍(为20元),超过部分自负。
Q6:休学期间是否享受公费医疗待遇?
              A:学生在校期间,不论因何原因休学,休学期间不享受公费医疗待遇。
Q7:如何办理住院手续?
              A:学生在校期间,因病住院凭合同医院(朝阳医院)的住院通知单,由班主任或本系老师协助办理住院借款手续,领取支票时要先交纳支票金额的20%押金,持出院证明一并结算。
Q8:医药费报销程序是什么?
              A:门诊费用:持校医院转诊单、合同医院的就诊病历、有效票据、处方底方及检查治疗明细单,于报销日到校医院审核报销。
              住院费用:出院后,持出院证明、有效票据及各种明细单,到学校财务处报销。
              所报销金额,于下月打进学生校园卡中。
Q9:报销比例是多少?
              A:校内门诊费用(药费、检查费、治疗费)报销90%;合同医院门诊费用报销80%;急诊非合同三级医院费用报销70%。
预防接种―常见问题
Q1:入学后需要接种疫苗吗?
              A:需要。根据北京市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和朝阳区卫生局的精神,进京新生须接种“麻疹疫苗”和“成人白破二联疫苗”。该两种疫苗均为免费接种。接种时间为入学后第一学期(约10月份完成),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Q2:校医院平时可以接种其他疫苗吗?
            A:可以。校医院保健科除节假日外,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均可以接种各种疫苗。如甲肝,乙肝,水痘等。自愿自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