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健康筛查体检须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754

根据卫生部、教育部[2003]1 87号文件和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教委[2003]139号文件精神,为了加强学校结核病的防治工作,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结核病防治所每年将对辖区内各大、中、小学校新生进行PPD监测胸部X线检查及预防投药工作,希望各校协助做好如下工作:

一、填写《北京市大、中、小学新生免费PPD监测登记表》,讲明体检的目的、意义及注意事项,事先做好培训工作。

二、准备一间光线充足并有前后两个门的教室,做PPD试验时使用,以便学生进出,不影响工作。

三、备有220V电源,方便胸透车接通电源。

四、遵守体检规定时间,各班指定领队1—2名,按系、班级顺序注射和胸透。

五、胸部透视检查时注意事项:

l、进行此项检查者请穿棉质上衣,不带有胶质印花、金属物,如金属扣、拉链、钢笔等。

2、胸前、颈部不要佩戴饰物。

3、女同学不要穿文胸。

六、PPD试验注意事项:

1、进行此项试验者应穿宽松上衣,方便将衣袖卷、脱至上臂三角肌处,以便检查卡介苗接种瘢痕。

2、PPD试验局部可以着水、洗澡,但不要用力搓。如出现红肿、痛痒、水泡等情况时,请不必惊慌,此现象为试验反应。注射后48—72小时看结果,保持局部清洁。

3、PPD试验禁忌症:

1)发烧,体温在37.5度以上。

2)各种急性传染病(包括恢复期二个月以上)。

3)有严重心脏病、肾脏病、肺炎及活动性肺结核病。

4)有全身皮肤病或家族皮肤病史、白癜风。

5)以往预防接种有过敏反应或体弱多病者。

6)有过敏性哮喘、寻麻疹或有癫痫、癔病等神经系统疾病。

7)眼结膜炎、中耳炎。